Othree

电影 读书 摄影 烘焙

渺小一生。


我和闽捷是大学同学。毕业第五年了我们每天都会联系(除开她回山里收不到信号的日子)。

我姐有时会觉得我们的联系只是因为我们不成熟还没成家立业。

偶尔我也会思考,这算不算一段病态的关系。更早的时候,还在学校,有时看着她的脸我都会想,难道我爱她而不自知吗。


是什么力量让我们彼此珍惜这段关系呢?


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习惯吗?

还是我们关系成瘾了?


也许真像我姐说的,你们两个无聊的人。

仔细思考我们每天都聊些什么。有时候也不是总会有营养的话题。但一天没联系总觉得是一种背叛感。


书里有段话写很棒:“两个人在一起日复一日,不是被性爱或身体的吸引力、金钱、子女或财产绑在一起,而是凭借彼此的共识走下去,为一个从未签订契约的同盟关系付出。友谊是见证另一个人在人生中缓慢滴流的悲伤,以及种种漫长的无聊,加上偶尔的成功。友谊是你能有幸在场见识另一个人最悲惨的时刻,懂得这是一种荣幸,而且知道你同样可以在他身边悲伤。”


当裘德失去威廉起,延续了他的十五年噩梦带来的后三十多年的抗争与顽强就此停顿。


我无法想象他能依凭什么继续活着。

他的意志随着最爱的威廉的死亡消失殆尽。


裘德的过去并不是浓墨重彩地书写。它就这样一直存在在裘德这个角色中,作者完美地让我跟随裘德的每次起伏、一点欢乐很多悲伤。甚至可以理解他通过自残的更痛掩饰最痛的事。

威廉最后逼他说出来,是因为他真的爱上了裘德,不光是朋友的那种爱。一直以来和其他朋友那种退怯、在他面对自己感情的时候再不能选择懦弱、回避。

但是真的,有些沉痛不是爱就能够拯救的。

唯有死亡。


我们的一生这么渺小这么短暂又残忍,遇上好的人、结识真心朋友,找到真爱。真的不要逃避。时间永远不够用来爱一个人。








评论(1)

热度(2)